weibo:@燕子_Swallow_
所吃甚广是为鸟!(不:近期热爱GGAD和vicbourne;心中白月光Merthur。历史相关的我也爱......想到再补充!
另:是个话唠。

致邓布利多:从“野兽”到“那个我们都爱的人”


“Dumbledore——from a ‘beast’ to the man we all love”
《邓布利多——从野兽到我们都爱的人》

【承预告观后感https://yanziswallow.lofter.com/post/1cfbdc7b_eed2ce47

以下一切仅是个人猜测,更非盖棺定论,也许电影会狠打我的脸也说不定哈哈哈!后来简直示爱小作文了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在裘德洛的访谈中,他曾笑言邓布利多视自己为一头野兽(“beast”)。
某程度上,他已一言道出了《神奇动物在哪里》里“beast”隠寓的精粹:

“突破”与“自由”。

啊,对的!“自由”——还有比这更高的赞歌吗?

然而,在见证一只火鳯凰冲破烈焰高歌前,却必须知道“重生”永远尾随“死亡”。我们将会先看到一只奄奄一息的困兽:
那是一只深藏在邓布利多心中数十年的博格特,他无法面对的最大恐惧——

“自己”。

恐惧的形象千变万化;在我看来,最大的恐惧却是“未知”。

FB系列中的邓布利多正处于人生的迷茫期。
有别于我们认知中坚定的智者,上世纪最伟大的白巫师,这个邓布利多严重缺乏自信。
他害怕自己,却仅仅是因为潜伏心底的权欲和野心吗?啊——不!

我们有万千种方法去约束自己的欲望,前提是知道欲望为何物。

试想深一层:邓布利多为什么要走到厄里斯魔镜前?

他不是那个十一岁的哈利,对巫师世界一无所知的孤儿。

在遥远的未来里,哈利是为了与所爱的家人相聚。也许现实中无法相伴,哈利却从未怀疑自己失去过家人的爱。他的父母爱他极深。

可是,邓布利多呢?

他应该早已得知厄里斯的真相。哪怕从魔镜里看见微笑的家人,他真的会从容接受吗?
甚至,他会想:“啊,你凭什么幻想这些?你明明连毒药都不配拥有!”

邓布利多,邓布利多!那你为什么要走到厄里斯魔镜前呢?

我彷佛听见一只垂死困兽在无助悲鸣:“告诉我,我想要什么——我.究.竟.是.什.么?”

这就是邓布利多的博格特:那个深陷迷雾中、早已看不清形状的自己。
那是一只无法捉摸、无法相信的野兽。是那把悬顶的无形斧头,是最为可怖的未知。

他未曾想从魔镜中寻找虚幻的过去,他恐惧地站到它的面前,只求看清这个可怖的自己。

这种彻头彻尾的自我怀疑全都有迹可寻。

让我们回想阿不思.邓布利多头十八年的人生:
他是一个天才。他曾是霍格沃茨最优秀的学生,善用个人才智与努力摆脱了罪犯父亲带来的阴影,成为巫师界中崭露头角的新星。
无可置疑地,那时候的少年人充满自信。但他马上遇到人生一大挫折:他必须捨弃自己光辉灿烂的未来,回去照顾身为默默然的么妹阿利安娜。
他心中充满怨愤:“为什么要我承担他人犯下的错误?”

形如重重牢狱的绿色山谷中,他在窒息前遇见唯一的阳光与氧气:盖勒特.格林德沃。
他以为这是余生的希望。

那个夏日的惨烈结果众所皆知。
对邓布利多而言,他彻底搞崩了。他“杀死”了阿利安娜——是不是他亲手所杀根本无关重要。他彻底辜负了家人与良心,犯下哪怕是最愚蠢的凡人也不会犯的错误。
他就是那匹披着人皮的可怖野兽。

对一个天才来说,这无疑从云端墜下深渊。
充满自信的十八岁阿不思已粉身碎骨。

过往所有“正确”的决定都彷佛被证明是“错误”,曾经的丰功伟绩与宏大梦想顿成渣滓。种种过错导向唯一的结论:

“阿不思.邓布利多这样的人,怎么值得信任?”

看啊,站在厄里斯魔镜前的,就是用碎片斑驳拼出的残缺品。
镜面映出了格林徳沃,似乎出乎意料,又没那么出人意表。

“我早就知道我是个利欲薫心的人——我与『他』毫无分别。”
“也许我留恋他。我甚至还想站在他的身边。”
“不!也许我.想.成.为.他。”


他凝视可怖的自己。他怀疑自己的一切,害怕做出抉择。

一把声音彷佛在他耳边窃窃私语:“这是你戴罪立功的机会!为你自己平反——去!击败他!”
“为了什么呢?是为了『正义』,还是为了邓布利多的美名?”另一把声音嗤笑。
“你是唯一能与他匹敌的人!舍你其谁?”
“也许只是因为你与他同样傲慢。也许他真的能为世界带来更好的未来呢?”
“你为什么诸多借口?难道你不该背负责任吗?”
“我不知道。我摧毁过一切。”
“你更该行正确之举!”
“邓布利多心中的『正义』,也许才是真正的罪过呢?”
“你凭什么下断言?”
“我没有。因为我不配。”

“你该知道他是怎样一个可怕的人。我同样是……”我好像听见邓布利多说,“我无法相信自己。我不配被信任。”

邓布利多的博格特不仅仅是早已存在的野心和权欲。
他最大的恐惧是:阿不思.邓布利多究竟是什么?

厄里斯魔镜中是“另一个格林徳沃”,那匹无法捉摸、无从对抗的怪兽彷佛随时会毁灭一切。在普通的日常中他彷佛我行我素,一旦站在对与错的聚光灯下,却无所遁形。

他自认不配担下如此重任。

现在,再听听裘德洛的访谈:

“我认为{邓布利多}欣赏纽特总是在做正确之举,他本人除了做正确的事其他什么都做不了。邓布利多喜欢纽特总能发掘出神奇动物的美,我觉得邓布利多有时会自己像只野兽。他们之间是师生关系,纽特不讳直言邓布利多做错了。”

纽特与他不同。由始至终,纽特总能做出正确的抉择,永远能从可怖之物中寻见美。纽特心中有爱,不曾背弃过爱与正义——这样的人才真正值得信任。

哪怕站在悬崖绝壁之上,纽特依旧秉行正义。

“而你,却曾因为一己私欲害死了自己的亲生妹妹。你铸造出有史以来最可怕的黑魔王。你这样的人,为什么不会重蹈覆辙?”

我彷佛从邓布利多的忧愁话语中听出了弦外之音。当时他对纽特说:“我不能对抗格林德沃。”

眨眼间,一切阴影又隠入笑容中,他拍拍纽特说:“只能你来!”

最后,敬致1930年代的阿不思.邓布利多:

我看过您所不知的未来。我看过您在巧克力蛙卡上的伟大成就。我看过您在死前最后一刻坚守在正义的前线,用生命捍卫了更伟大的利益。

看啊,我正站在此刻之你无法透视的未来中发言——有天你的博格特将化身为鳯凰。

我看见它冲出您用过错与悔疚重重筑成的牢笼,它自由了——它已振翅冲上万里长空!

看啊!您的一切过错已重生为烈焰!那么美丽丶眩目的烈焰!

如今,在您不知道的未来中,我敬爱您,却从不因您是圣人。

敬您的苦,敬您的痛,敬您在血泪中浴火重生!您就是我们都爱的那个人!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11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燕子Swallow | Powered by LOFTER